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0-09

按照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1019日至118日,校党委巡察组对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12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就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接到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切实承担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采取有力措施,狠抓整改落实。

 

关于“党的领导不够有力,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学院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修订《党委委员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涉及学院办学方向、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实行党委研究前置,突出学院党委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议事决策程序,明确界定大额资金的上会标准,严格执行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度。进一步健全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机制,对“三重一大”事项广泛调研、听取意见,发挥好教代会和学术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在决策中的重要作用。

 

关于“‘立德树人’落实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不够强”的问题

 

制定《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工作细则》,实行全员导师制,实施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联系重点学生制度,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示范引领作用,在青年教师中继续开展“三三三”工程,深入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坚持每月一次对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和重点任务进行分析研判,做好新学期初学院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指定专人做好学院网站、微信平台的管理和巡查,加强阵地管理;借助《党委简报》、微信平台做好优秀教师的宣传工作;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和听课制度,定期汇总谈心谈话和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解决。

 

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的问题

 

下力量抓好集中学习研讨,丰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理论学习的内容和方式,党支部书记带头研读原著;修订《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学院党建巡查督导工作制度,做实用好支部书记每月例会和定期培训,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的指导;建立和落实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指导各支部工作,开展研讨和创最佳党日活动;开展党员发展工作自查和整改,加大在“双高”人员中培养发展党员力度;指派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对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全程进行督导,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干部带头走出去,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制定《机械工程学院内聘机构负责人选聘办法》,做好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完善领导干部与一线教师的谈心谈话机制,为教师创造出国访学、培训交流机会,激发干部教师队伍的活力。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有力,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落实好党委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班子成员签订《全面从严治党承诺书》,定期开展履职、廉政谈话,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提醒谈话,坚决破除好人主义。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支部和系(室)、学生宿舍制度,班子成员主动深入教室、课堂、宿舍、考场、实验室,召开教授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带头真抓实干。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对分管领域做好廉洁风险防控教育,细化管理措施。制定《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完善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制度。开展审计知识培训,进一步规范党费、“十三五”综投和科研经费的使用管理要求。

 

学院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深化整改落实,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