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发布日期:2020-01-07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始终把加强党内监督作为治国理政的重大举措,党中央历任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根本目的是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作为一名在巡视战线工作近十六年的巡视老兵,我认为要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就必须大胆开拓创新,多措并举,讲究工作策略,注意轻重缓急,先易后难,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巡视巡察干部业务培训联动。一方面,巡察工作启动较晚,全国大部分地区自2017年才正式启动巡察工作,巡察基础工作相对薄弱。而巡视工作自2004年即已经在全国推开,各种规章制度、方式方法相对成熟;另一方面,基层巡察队伍力量相对薄弱,人手经验不足。而巡视队伍相对规范,正式干部较多,巡视经验相对丰富,师资力量较强。在省区市党委巡视办对巡视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的同时,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让各市区县巡察干部在分会场同时接受业务培训,掌握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指示和要求,有利于解决市区县巡察培训师资力量弱的难题。而且巡察干部不用跑腿,只是在当地分会场接受同步培训,既降低了会议成本,减轻了市区县党委巡察办对巡察干部进行培训的压力,减少了巡察干部负担,还提高了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增强了省区市党委巡视办的凝聚力和权威性,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北京市委巡视办在巡视巡察干部业务培训联动方面今年已经有了很好的探索实践,先后两次对全市巡视巡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联动,受到了巡察干部普遍欢迎。

 

二、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联动。巡视巡察工作都是党内监督,他们既有不同点,那就是监督对象不一样,又有共同点,那就是都是上级党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巡视巡察的任务和内容基本相同,所用的方式方法基本一样。省区市要加强对本地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的领导体制、组织保障、责任落实等方面的指导督导工作机制,坚持巡视带巡察,巡视促巡察,上借下力、下借上势,统筹区域联动,实现巡视巡察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市区县巡察要重点抓好向基层延伸,把村、居委会纳入监督范围,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重点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农地非农化、扫黑除恶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巡视巡察方式方法联动。孙子说“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针对巡视巡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熟人社会”监督难新问题,巡视巡察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迎难而上,随机应变,见招拆招。适时推出新的巡视巡察方式方法,提高巡视巡察成效和质量。灵活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点穴式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探索“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延伸巡察”等方式,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探索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增强巡视巡察监督实效,如采取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动员、统一时间,对同一系统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通过巡前业务培训、巡中业务指导、巡后审核把关等方式,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从而破解“熟人社会”人情干扰监督难问题。如北京市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的重要批示,今年8-9月底对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开展了专项巡视巡察,8个巡视组、34个巡察组同时对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进行专项巡视巡察,集中发力,精准监督,效果显著。同时加强巡视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减少手工记录和人工统计,避免人为失误,进一步提高巡视巡察工作效率、质量和效果。

 

四、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工作联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要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工作落实。各省区市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和党委主要负责人主动整改制度,压实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党委主要负责人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从本级改起,督促被巡视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从本人改起,督促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各项要求,不打折扣、不做变通,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建立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定期报告整改情况制度,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工作日常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机制,明确成果运用主体、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确保件件得到整改落实。建立巡视巡察情况通报机制,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通报巡视巡察情况,提醒他们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帮助推动分管部门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巡视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及共性问题,移交有关职能部门处理,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构建长效机制,更好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作用。精准用好问责武器,对巡视巡察不认真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追责,并且公开曝光。起到问责追责一起,警示教育一片的作用。

 

五、巡视巡察规范化建设联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内部管理,防止巡视利剑变成“双刃剑”。必须把巡视巡察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巡视条例》中原则性、概括性的规定具体化、程序化、标准化,逐步形成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指南,以《巡视条例》为主体,以个别谈话、信访办理、资料查阅、抽查核实等配套制度为支撑,建立内容严谨、程序规范、流程科学、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确保巡视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规可依。严格执行制度,坚决按照党章党规、巡视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则办事,坚持和完善巡视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认真落实“不干预被巡视地区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的要求,严格遵守工作纪律,防止乱作为。巡视巡察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纪律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巡视巡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更要业务精通、本领高强,这样才能确保,巡视利剑出鞘概不虚发,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加强巡视巡察队伍建设,转变临时观念,改变长期依靠大量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抽调干部参加巡视巡察工作的状况。加强对巡视巡察干部政治理论、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巡视巡察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巡视巡察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严肃查处以巡谋私、假公济私、跑风漏气、超越权限等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和“内鬼”。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巡视巡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