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评论员:强化政治监督 用好巡视利剑



发布日期:2019-08-29

        巡视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工作,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检查高校和相关单位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情况,督促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保证党的领导全面发挥作用,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巡视的实质是监督。强化自我监督是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具体体现和鲜明品格。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加强政治监督。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对高校党委进行巡视,不是普通的业务检查,也不是简单找几个违纪问题、发现几个有问题的人,而是要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发挥好显微镜”“探照灯作用。用好显微镜,就是要对发现的线索深挖细查。既不能泛政治化,更不能对政治问题视而不见。通过巡视,督促高校党委着力查找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使党的领导与事业发展有机融合、相得益彰。擦亮探照灯,就是要提升巡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那些重不重、留不留,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的行为,要坚决从滋生土壤上铲除,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精准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能否精准发现问题,直接影响着巡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巡视干的是得罪人的工作,决不能前怕狼后怕虎,遇到矛盾绕开走。一方面,必须有舍得一身剐的勇气、敢当黑脸包公的底气、敢捅马蜂窝的锐气,另一方面,要创新方式方法,与其他监督横向贯通,与巡察纵向联动,形成监督合力,真正把问题找准、把事实查清,为推进巡视整改打下坚实基础。

        发现问题只是巡视工作的上半篇,更重要的是做好解决问题的下半篇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如果抱着巡视一阵风,巡完就轻松的心态,开开会、发发文、表表态,巡视就会成为徒具形式的巡而无视。巡视整改不仅要看态度,更要看行动,务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整改,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各级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人承担着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必须坚决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确保巡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天津日报评论员,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