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巡察组进驻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图书馆开展巡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8

根据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6月5日,校党委巡察组巡察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图书馆党总支工作动员会召开。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夏静波出席并讲话,巡察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巡察组全体成员,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7b270bfa21c8461ab6518d4384eb61d0.png


夏静波指出,开展巡察工作是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上级和校党委决策部署、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十一届市委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校党委部署要求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扣基层党组织职责使命开展监督,重点围绕“三个聚焦”,从政治上查找问题,纠正偏差,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落脚点,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本轮被巡察的单位是学校专业学院和重要教辅部门,承担着推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任务。要通过开展巡察,深入破解改革发展中的梗阻点,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更好履行职责使命,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提供有力支撑,确保上级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夏静波强调,本轮巡察是三届校党委成立后的首轮巡察,意义重大。校党委决定对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图书馆党总支开展巡察,体现对2个单位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也是校党委交给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共同政治任务。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接受巡察作为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的过程,作为查找问题、改进不足、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的政治自觉,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领导班子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主动查找问题,如实反映情况,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客观真实地向巡察组反映问题,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有力保障。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配合做好巡察工作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复课开学、推进“一院一地”办学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推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保障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巡察组组长李福星对本轮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指出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巡察组将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按照校党委部署和巡察工作规定,紧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重点围绕“三个聚焦”,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两个维护”情况,履行职责使命、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情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等方面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重点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情况,担当作为、服务师生、履职尽责情况,依法廉洁用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方面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重点查找基层党组织建设、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情况。巡察组主要采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受理来信来访等“12+N”方式开展工作,巡察期间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巡察组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上来,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巡察组工作,坚决服从、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即知即改、全面整改,以接受巡察为契机,推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动员会前,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教职员工下发了调查问卷和民主测评表。

现场巡察期间(6月5日至7月4日)设举报电话:60601902,举报电子邮箱:kdxcz@tust.edu.cn,在河西校区3号楼附楼东侧及被巡察单位设立征求意见箱。根据巡察工作规定,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举报和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