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巡察组向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18-12-16

根据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的统一部署,20181019日至118日,校党委巡察组对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紧扣“六个围绕”,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12+N”的工作方法,通过听取学院党委工作汇报、组织党的理论知识测试、发放民主测评表和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调阅材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校党委审定了巡察情况报告。

 

20181214日,校党委巡察组巡察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在河西校区主楼C区报告厅召开。校纪委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邢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巡察组组长武立群代表巡察组向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织部、纪委办、巡察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魏连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邢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校党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代表校党委的意见和要求。巡察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压实主体责任抓整改,学院党委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把统筹起来,举一反三,补齐短板,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向校党委和广大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武立群同志代表巡察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些工作走在学校前列。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不够有力,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学院党委政治站位不够高,围绕学校总体办学定位、办学特色,结合学院实际主动谋划、主动作为意识不够强;三重一大事项议事程序不规范,民主管理有欠缺。二是立德树人落实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不强。三全育人机制不健全,班导师制度执行不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谈心谈话和听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党建工作存在中温下冷现象,理论学习不深入,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支部活动标准不高,发展党员工作有薄弱环节,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干部教师队伍活力不强,人才引进成效不明显。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有力,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主动运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第一种形态意识不够强,好人主义现象仍然存在;真抓实干有差距,联系师生不深入;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个别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巡察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学院党委领导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三是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四是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负责同志表示,校党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我们完全接受。坚决按照校党委和巡察反馈意见的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校党委巡察组成员,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专职组织员、教研室(系)主任、内设机构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天津市区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校党代会代表、教代会执委、院级工会(教代会)主席、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学院教代会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学校各基层党委书记列席会议。